党群工作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学生 > 党群工作 > 正文
教育学部基层党建活动报告
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一直以来,教育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党员、教师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教育工作中,学部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主题活动。


一、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捐赠衣物

学部党委为响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特组织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土格曼村群众捐赠衣物。

学部各党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募集11箱,1200余件衣物等生活用品,捐赠物资由学部党委组织打包、邮寄。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住12村工作组组长周洁贞表示,将会对衣物及时分类,放在亚土格曼(12)村的爱心超市,让村民和学生自行挑选适合自己的衣物,让捐赠物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周洁贞组长同时对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表示感谢。

捐赠活动中,学部教师党员用最朴实的行为、最贴心的捐助帮助偏远地区的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活动对学部教师党员自身也是精神上的洗礼。

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土格曼村捐赠的衣物

     

  

学部教师党员捐赠衣物

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七一前夕,学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室隆重举行。学部党委书记邢宇、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韩冬、团委书记郭庆童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宣誓仪式,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共计61名预备党员参加宣誓仪式。

仪式上,与会人员一起高唱国歌并庄严宣誓,预备党员代表、老党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学部党委书记邢宇老师代表学部党委祝贺新党员加入党组织。他在讲话中指出,入党宣誓仪式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高举的右拳是一种承诺、责任、信念、光荣,更是一种奉献。同时,他对新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并积极带动周围同学,要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学习、思想、行为、工作中都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合格党员,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誓言。

学部党委连续多年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旨在培养优秀党员,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为学部学生树立榜样,让更多的新党员融入党组织,更好的为学部学生服务。同时,也有助于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入党誓言,增强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担负起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进行宣誓仪式

老党员发言

三、举行党员“两学一做”宣誓活动

学部党委举行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承诺大会。会上,学部党员代表宣读“两学一做”承诺书,全体党员同志签署承诺书。学部党委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大意义,全体党员要将“两学一做”和各自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部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员代表宣读“两学一做”承诺书

党员签署“两学一做”承诺书

“两学一做”承诺书

四、举行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为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部党委为各支部、各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1000题》并组织开展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竞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结合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热点问题展开。学部开展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加深了党员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切实加强了党员的学习意识和自觉意识,对于引领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部党委“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学部党员做“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试题

学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试题

五、为全体党员同志发放七一贺信

学部党委坚持开展七一向党员发放贺信,增强了学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为学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学部全体党员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具体问题和提升工作质量上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积极的参与到学部的发展建设中,共同营造“积极进取,和谐向上”的学部文化氛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六、学部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近日,学部党委于田家炳楼421室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学校党建研究所范军教授、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部党委还邀请了物理学院材料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做支部工作交流。

会上,学校党建研究所范军教授做题为“合格党支部书记的四重境界”的讲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支部书记的职能、职责作以阐释。物理学院材料党支部书记与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从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党员培养、活动开展等方面与学部党支部书记交流讨论。最后,学部党委书记为与会人员做微党课。

学部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范军教授做题为“合格党支部书记的四重境界”的讲座

七、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部教授委员会成员、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各学院支部书记、学部办公室主任、学部团委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学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从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法规的主要内容、法规的主要特点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张常钟强调两个法规在实用上要纪法分开、本质上要政治为先、执行上要严字当头,同时强调两个法规的“三个根本”,即根本原则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根本出发点是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根本落脚点是要“保障党的坚强有力、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八、学部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时刻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根据我校下发的《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在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及学部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并学习杨书记为全校处级干部做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会后,根据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及精神,学部党委结合学部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教育学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贯彻落实好专题教育活动,学部党委组织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为各支部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书籍以供自学,扎实学部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帮助树立责任感、事业心,使之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学部各项工作。

同时,学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部教授委员会成员、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各学院支部书记、学部办公室主任、学部团委书记等均参加了会议。学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从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法规的主要内容、法规的主要特点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张常钟强调,两个法规在实用上要纪法分开、本质上要政治为先、执行上要严字当头,同时强调两个法规的“三个根本”,即根本原则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根本出发点是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根本落脚点是要“保障党的坚强有力、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会议中,参会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与自身问题,积极思考,自觉反思,相互补充,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内涵。

根据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学部党委为学部教职工下发“关于学部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的函”,向学部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听取学部教职工对学部领导班子和教授委员会成员中个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学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总结所提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改进,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责任,为学部发展而努力。

学部党委同时为各党支部党员购买、下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支部党员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教育学院党支部、教育管理学院党支部、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心理学院党支部、比较所党支部、农村所党支部、教师发展学院党支部、中小学教师杂志社党支部、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均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形成会议纪要,并提交学部党委备案。在民主生活会中,各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探索学用相长的学习载体和学习模式。同时,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各项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完善自学制度,提倡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潜下心来,多读书,多吸收新知识。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学部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了学校纪委书记李忠军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班子成员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对照党章、两个条例、国家法律等党纪国法,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工作作风等,查找彼此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教育、学习与研讨基础上,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梳理了个人存在问题,并形成清单和整改措施。

通过“三严三实” 集中教育学习,学部全体教党员一致认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十分重要和必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深入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推动学部各项工作开展。下一步,学部党委将继续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边学习,一边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边查边学,边学边改。从整改工作纪律问题着手,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制度。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为学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九、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教育学院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周霖对支部党员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汇报,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历程及其主要内容和特点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各位党员的工作实际,着重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禁止的违纪行为。

与会人员畅谈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体会,一致拥护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和“准则”“条例”的内容,高度认可中央近年来在管党治党方面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一致表态会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定。

     

 

十、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

支部书记吴琼向各位党员同志传达了学部党委的工作要求。支部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做了发言。

支部党员姚伟表示,我是1983年入党,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准则》和《条例》,很是激动,深刻感到党员必须要加强学习。对照《准则》,我认为自己虽然乐于承担各项任务,但还没能够做到甘于奉献,无怨无悔。所在我还需要加强学习,明确党员的行为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

支部书记吴琼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只有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才能在实践中做到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我认为自己在克己奉公上做得还不够。为此,我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乐于奉献。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守住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王萍教授认为党员学习《准则》和《条例》非常必要,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国际交流的机会比较多,也会接触到不同的社会观念和思潮,党员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准则》的要求。我觉得自己对照《准则》还有距离,需要加强学习,坚守原则,踏实做事。

严仲连教授对照《准则》,认为自己在先公后私方面还有差距,个别时候会先把自己的事情摆在前头。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另外,还要做到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以修身,踏实做事。

张宪冰同志表示,《准则》为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照《准则》,认为自己在克己奉公方面还有距离,有时还存在侥幸心理,现在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守住底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于冬青副教授认为党员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非常必要,会议让自己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学习她们甘于奉献,干净做事。要按照《准则》的要求,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从实际出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廉洁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思想一致和行为一致,积极工作,甘于奉献。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表里如一。党员还要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与会同志还认为,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非常必要,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目的。


十一、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讨论会

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会议主要围绕“三严三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深入学习,并结合教师的身份角色进行深入反思。

首先,陈旭远教授从“三严三实”的背景、内涵、重大意义、存在突出问题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与体会。

其次,李广教授从个人参与几次学校层面的党政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特别提到教育部对学校开展财务审查和学校自查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作为党员应该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严于律己,严守党的纪律,不能触碰“红线”。与会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的工作细则并辅以案例说明,让员工了解何谓“可为”、何谓“不可为”,让患于未然,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问题。与会成员列举了一些单位目前发生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一起分析原因和危害,以及从中汲取的教训。

再次,马云鹏教授分享了曾经任院长时的一些工作经历,以及近些年的体验,特别提到由于物质生活水平急速提高,而精神世界质量尚未提速,造成社会一些不良的价值导向和追求,如过分追求享乐奢华的物质生活。与会成员也回应并认可人们追求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无可厚非,但是享乐奢华、无所作为却是不可取的,应艰苦朴素、不能忘本。马云鹏教授讲述了一段与研究生的谈话,某学生在面临婚恋问题时遇到一些困惑,如对方是否有婚房和车、家庭收入等,而马云鹏教授则引导学生不要过分在意眼前这些所谓的物质条件,应更看重人品和未来发展,不要过分依赖父辈的家业和资助,更应该去独立打拼,享受两个人奋斗的过程和经历。与会成员也纷纷表示,作为社会成员应该努力奋斗创造财富而非坐享其成。

然后,与会成员讨论内容围绕着自身工作进行,认为作为大学的教师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专业发展,不断丰富自己,认真学习、备课,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对得起“教师”这一“传道授业解惑”角色,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论内容,在课堂上应对学生传达积极向上的信息;做好科研工作,严谨踏实,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遵守伦理道德规范。

最后,与会成员纷纷表态,时刻认真学习党的相关规定和准则,严守党的纪律、不触碰纪律“红线”,不做违法乱纪有损党的形象的事;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做好人民教师,教育好学生,不辱党的使命。

与会教师学习研讨相关文件


十二、农村所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主题民主生活会

农村所党支部以“三严三实”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与精神。

本次民主生活会由李伯玲书记主持,齐海鹏、杨卫安同志负责记录。

会议首先由李伯玲书记为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两项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其次,齐海鹏同志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两项法规的主要内容。然后,秦玉友同志结合学习成果和自身体会剖析了《准则》、《条例》的新特点。对支部教师党员群体的行为准则做了全面的规范。

会上,全体党员参与讨论,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确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严把思想关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培养出党和国家的优秀人才。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三是作为高校教师应坚决拥护中央大政方针、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倾向,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要用纪律和规矩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小问题变大问题,由违纪变成违法。

同时,三位参会的党外人士通过学习和讨论也进行了逐一发言,李伯玲书记代表全体党员感谢三位老师的参会,并希望非党人士能够做好监督工作。

最后李伯玲书记全文朗读了王岐山书记的《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的工作报告。

通过此次学习,李伯玲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讲政治,讲党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严格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通过学习提升党员各方面素质,进而推进农村教育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十三、教师发展学院与行政联合党支部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

教育学部教师发展学院与行政联合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党支部书记梅秀娟同志主持了学习活动,她指出党员应加强学习,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来的对党员的要求。在活动一开始,梅秀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大家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牢记心中。

接下来,全体党员用阅读、研讨的方式结合实事和自己的实际工作对准则和条例逐条地进行了学习。对准则和条例的重要章节、处分原则和处分情形等,与会的党员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提供了案例,供大家一起分析、学习。

党员同志普遍认为,此次对“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及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非常及时和必要,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大家按照组织要求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每一位通知都要在工作中认真领会和落实。


十四、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召开“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

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今日召开“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泽东强调,党的先锋队性质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社会复杂形势背景下出现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10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对《标准》《条例》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和讨论,要做到始终将党的制度牢记于心。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根本目的是用纪律和规矩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小问题变大问题,由违纪变成违法。支部内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该以此警醒自己,切不可马虎大意,恣意妄为,放松警惕,任凭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

《准则》是正面清单,是理想信念高线,是一种道德宣誓。四个必须: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全体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的神圣时刻对自己的要求和党组织的期待,起到精神洗礼的作用。

《条例》中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共23条,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公开发表、传播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等文章、演说、宣言、声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制作、贩卖、传播、私自携带、寄递以上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等;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大政方针的集会、游行、示威、讲座等活动;组织参加会道门或邪教组织等一系列违纪行为。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共17条,包括: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违反规定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一定要高度重视。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包括因工作不负责任导致叛逃、出走的;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的等等,在工作中一定时刻保持清醒,不能触碰底线。

此外,支部党员还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违反生活纪律行为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研讨

十五、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社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本次会议,在支部书记王春光老师的主持下,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支部书记对文件的解读和我们在学习中的理解,支部党员清楚的认识到《准则》和《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贯彻实施好两项党内规则,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 。以党章作为根本遵循,紧扣廉洁自律主题。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目前人民群众对不正之风反映最强烈,对腐败最痛恨,对改进作风、廉洁自律要求最迫切。《准则》抓住这个最突出的问题,鲜明地提出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的规范,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对党章关于廉洁自律要求的进一步阐发和具体化。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既是对模范精神的提炼和传承,也体现了提出比普通党员更高更严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保证理想信念宗旨,体现优良传统作风,保障路线方针政策。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为管党治党确立了鲜明导向,为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指明了方向。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政治纪律。《条例》针对现阶段违纪问题的突出表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做出处分规定,增加拉帮结派、对抗组织等违纪条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党的集中统一。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离开了历史责任,没有忠诚干净担当,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杂志社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过程中所要坚持的高标准和守住的底线。我们杂志社的每一个人都要把作者和读者当成朋友,向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及时发稿不拖沓,绝不收取规定之外的其他费用,也绝不利用审稿之便向作者收取礼金,坚决杜绝《条例》中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和第四十七条所处罚的行为在杂志的整个编校过程中出现,刊物所发表的文章要严格坚持党的标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发挥着强有力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从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六、开展“重温红色经典,提升党性修养”主题活动

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部“青马学会”组织开展的“经典百年,青春传颂”马克思主义系列经典学习活动,以“共产党宣言大赛”红色诗歌主题朗诵和征文的形式,重温红色经典,激发爱国热情,致敬革命先烈。

通过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和“五四”精神的理解,强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提升了党性修养,使同学们立志做党的历史使命的继承者及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跑者。同时,为了促进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部曲波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同时增强同学们对于党的理论和最新政策形势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党性修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十七、开展红色影片观影活动

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观看了《建党伟业》、《邓小平》等影片,帮助同学们了解了革命先辈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被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干劲深深感染。

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党的艰苦奋斗历程的理解,唤起了同学们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责任感,增强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也给了同学们相互间交流进步的平台,充分调动了同学们投身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和思想觉悟。

观看红色经典纪录片《邓小平》

十八、学习陈元晖先生优秀思想,传承教育精神

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以“元晖精神”为指引,借助学部资深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资源,延续历年传统,开展了学习陈元晖优秀教育思想的交流活动,学习陈先生教育思想与人格风范,撰写读书心得,努力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真正践行“勤奋创新,为人师表”。

接棒研读经典,学习教育精神

十九、开展“原创幽默”真人四格漫画大赛

2013级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以实现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为目的,依托学前教育学科特色,力争做到党团联动,组织年级同学举办了以大学生活为主题的“真人四格漫画大赛”。

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围绕大学生活、青春梦想、教育问题等内容,联系生活实际,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漫画并在校园中展出,在表达“原创幽默”的同时,更增强了专业学习兴趣,展现出蓬勃的青春活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原创真人四格漫画”展

二十、“沉醉书香,浸润和美”吉林省图书馆参观活动

2016年4月24日,以“第22届世界读书日”为背景,教育学部各学生党支部开展“沉醉书香,浸润和美”吉林省图书馆参观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中,同学们对图书分类、文献检索、学习网站等进行了全面了解。通过实地考察开阔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二十一、省孤儿学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

本年度,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开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通过互动了解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通过报告和交流会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同时也对支部成员起到了激励和教育作用。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心得交流会,一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另一方面将活动中的奉献精神、参与意识传递给了更多同学,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关爱活动中来。

与吉林省孤儿学校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

二十二、学生支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由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精心组织筹备,以各班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力,协同学部爱心志愿者,到同心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通过“爱心直通车”、“义务清扫”等形式对老人进行生活照料,通过“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回忆流金岁月”等形式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陪同老人进行表演节目,聊天,读新闻,共同下棋打牌等,通过与老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一方面积极引导支部成员走向社会,给老人们带来关爱和温暖,另一方面使支部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传承志愿精神的意义。

前往同心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


二十三、认真开展本年度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

在我校组织开展的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学部党委、下属支部、党员中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其中农村所教师支部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农村所研究生党支部和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分别获得校级、院(处)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盖笑松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伯玲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级本科生王梓儒、2014级研究生毛清芸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韩冬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马云鹏、秦玉友、王萍萍、郭平、郑佳荣获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郭庆童、翁灏荣获院(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教育学部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定期过好组织生活,落实民主生活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评选表彰先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学部党委毫不动摇的加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学部各方面的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部党委将继续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创先争优,争取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再创新的辉煌。

教育学部党委

2016年12月

分享到:微信新浪微博QQ空间linkedin人人网豆瓣网
专题网站SPECIAL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57      电邮:fed@nenu.edu.cn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生 > 党群工作 > 正文
教育学部基层党建活动报告
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一直以来,教育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党员、教师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教育工作中,学部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主题活动。


一、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捐赠衣物

学部党委为响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特组织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土格曼村群众捐赠衣物。

学部各党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募集11箱,1200余件衣物等生活用品,捐赠物资由学部党委组织打包、邮寄。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住12村工作组组长周洁贞表示,将会对衣物及时分类,放在亚土格曼(12)村的爱心超市,让村民和学生自行挑选适合自己的衣物,让捐赠物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周洁贞组长同时对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表示感谢。

捐赠活动中,学部教师党员用最朴实的行为、最贴心的捐助帮助偏远地区的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活动对学部教师党员自身也是精神上的洗礼。

学部教师党员为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土格曼村捐赠的衣物

     

  

学部教师党员捐赠衣物

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七一前夕,学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室隆重举行。学部党委书记邢宇、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韩冬、团委书记郭庆童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宣誓仪式,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共计61名预备党员参加宣誓仪式。

仪式上,与会人员一起高唱国歌并庄严宣誓,预备党员代表、老党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学部党委书记邢宇老师代表学部党委祝贺新党员加入党组织。他在讲话中指出,入党宣誓仪式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高举的右拳是一种承诺、责任、信念、光荣,更是一种奉献。同时,他对新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并积极带动周围同学,要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学习、思想、行为、工作中都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合格党员,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誓言。

学部党委连续多年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旨在培养优秀党员,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为学部学生树立榜样,让更多的新党员融入党组织,更好的为学部学生服务。同时,也有助于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入党誓言,增强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担负起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进行宣誓仪式

老党员发言

三、举行党员“两学一做”宣誓活动

学部党委举行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承诺大会。会上,学部党员代表宣读“两学一做”承诺书,全体党员同志签署承诺书。学部党委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大意义,全体党员要将“两学一做”和各自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办事,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部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员代表宣读“两学一做”承诺书

党员签署“两学一做”承诺书

“两学一做”承诺书

四、举行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为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部党委为各支部、各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1000题》并组织开展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竞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结合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热点问题展开。学部开展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加深了党员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切实加强了党员的学习意识和自觉意识,对于引领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部党委“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学部党员做“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试题

学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试题

五、为全体党员同志发放七一贺信

学部党委坚持开展七一向党员发放贺信,增强了学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为学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学部全体党员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具体问题和提升工作质量上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积极的参与到学部的发展建设中,共同营造“积极进取,和谐向上”的学部文化氛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六、学部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近日,学部党委于田家炳楼421室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学校党建研究所范军教授、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部党委还邀请了物理学院材料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做支部工作交流。

会上,学校党建研究所范军教授做题为“合格党支部书记的四重境界”的讲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支部书记的职能、职责作以阐释。物理学院材料党支部书记与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从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党员培养、活动开展等方面与学部党支部书记交流讨论。最后,学部党委书记为与会人员做微党课。

学部党委举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范军教授做题为“合格党支部书记的四重境界”的讲座

七、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部教授委员会成员、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各学院支部书记、学部办公室主任、学部团委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学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从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法规的主要内容、法规的主要特点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张常钟强调两个法规在实用上要纪法分开、本质上要政治为先、执行上要严字当头,同时强调两个法规的“三个根本”,即根本原则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根本出发点是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根本落脚点是要“保障党的坚强有力、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八、学部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时刻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根据我校下发的《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在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及学部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并学习杨书记为全校处级干部做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会后,根据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及精神,学部党委结合学部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教育学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贯彻落实好专题教育活动,学部党委组织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为各支部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书籍以供自学,扎实学部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帮助树立责任感、事业心,使之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学部各项工作。

同时,学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部教授委员会成员、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各学院支部书记、学部办公室主任、学部团委书记等均参加了会议。学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监察处处长张常钟为与会教师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报告,从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法规的主要内容、法规的主要特点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张常钟强调,两个法规在实用上要纪法分开、本质上要政治为先、执行上要严字当头,同时强调两个法规的“三个根本”,即根本原则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根本出发点是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根本落脚点是要“保障党的坚强有力、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会议中,参会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与自身问题,积极思考,自觉反思,相互补充,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内涵。

根据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学部党委为学部教职工下发“关于学部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的函”,向学部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听取学部教职工对学部领导班子和教授委员会成员中个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学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总结所提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改进,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责任,为学部发展而努力。

学部党委同时为各党支部党员购买、下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支部党员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教育学院党支部、教育管理学院党支部、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心理学院党支部、比较所党支部、农村所党支部、教师发展学院党支部、中小学教师杂志社党支部、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均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形成会议纪要,并提交学部党委备案。在民主生活会中,各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探索学用相长的学习载体和学习模式。同时,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各项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完善自学制度,提倡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潜下心来,多读书,多吸收新知识。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学部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了学校纪委书记李忠军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班子成员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对照党章、两个条例、国家法律等党纪国法,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工作作风等,查找彼此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教育、学习与研讨基础上,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梳理了个人存在问题,并形成清单和整改措施。

通过“三严三实” 集中教育学习,学部全体教党员一致认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十分重要和必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深入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推动学部各项工作开展。下一步,学部党委将继续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边学习,一边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边查边学,边学边改。从整改工作纪律问题着手,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制度。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为学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九、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教育学院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周霖对支部党员做《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汇报,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历程及其主要内容和特点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各位党员的工作实际,着重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禁止的违纪行为。

与会人员畅谈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体会,一致拥护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和“准则”“条例”的内容,高度认可中央近年来在管党治党方面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一致表态会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定。

     

 

十、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

支部书记吴琼向各位党员同志传达了学部党委的工作要求。支部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做了发言。

支部党员姚伟表示,我是1983年入党,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准则》和《条例》,很是激动,深刻感到党员必须要加强学习。对照《准则》,我认为自己虽然乐于承担各项任务,但还没能够做到甘于奉献,无怨无悔。所在我还需要加强学习,明确党员的行为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

支部书记吴琼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只有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才能在实践中做到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我认为自己在克己奉公上做得还不够。为此,我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乐于奉献。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守住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王萍教授认为党员学习《准则》和《条例》非常必要,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国际交流的机会比较多,也会接触到不同的社会观念和思潮,党员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准则》的要求。我觉得自己对照《准则》还有距离,需要加强学习,坚守原则,踏实做事。

严仲连教授对照《准则》,认为自己在先公后私方面还有差距,个别时候会先把自己的事情摆在前头。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另外,还要做到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以修身,踏实做事。

张宪冰同志表示,《准则》为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照《准则》,认为自己在克己奉公方面还有距离,有时还存在侥幸心理,现在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守住底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于冬青副教授认为党员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非常必要,会议让自己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学习她们甘于奉献,干净做事。要按照《准则》的要求,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从实际出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廉洁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思想一致和行为一致,积极工作,甘于奉献。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表里如一。党员还要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与会同志还认为,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非常必要,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目的。


十一、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学习讨论会

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会议主要围绕“三严三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深入学习,并结合教师的身份角色进行深入反思。

首先,陈旭远教授从“三严三实”的背景、内涵、重大意义、存在突出问题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与体会。

其次,李广教授从个人参与几次学校层面的党政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特别提到教育部对学校开展财务审查和学校自查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作为党员应该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严于律己,严守党的纪律,不能触碰“红线”。与会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的工作细则并辅以案例说明,让员工了解何谓“可为”、何谓“不可为”,让患于未然,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问题。与会成员列举了一些单位目前发生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一起分析原因和危害,以及从中汲取的教训。

再次,马云鹏教授分享了曾经任院长时的一些工作经历,以及近些年的体验,特别提到由于物质生活水平急速提高,而精神世界质量尚未提速,造成社会一些不良的价值导向和追求,如过分追求享乐奢华的物质生活。与会成员也回应并认可人们追求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无可厚非,但是享乐奢华、无所作为却是不可取的,应艰苦朴素、不能忘本。马云鹏教授讲述了一段与研究生的谈话,某学生在面临婚恋问题时遇到一些困惑,如对方是否有婚房和车、家庭收入等,而马云鹏教授则引导学生不要过分在意眼前这些所谓的物质条件,应更看重人品和未来发展,不要过分依赖父辈的家业和资助,更应该去独立打拼,享受两个人奋斗的过程和经历。与会成员也纷纷表示,作为社会成员应该努力奋斗创造财富而非坐享其成。

然后,与会成员讨论内容围绕着自身工作进行,认为作为大学的教师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专业发展,不断丰富自己,认真学习、备课,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对得起“教师”这一“传道授业解惑”角色,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论内容,在课堂上应对学生传达积极向上的信息;做好科研工作,严谨踏实,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遵守伦理道德规范。

最后,与会成员纷纷表态,时刻认真学习党的相关规定和准则,严守党的纪律、不触碰纪律“红线”,不做违法乱纪有损党的形象的事;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做好人民教师,教育好学生,不辱党的使命。

与会教师学习研讨相关文件


十二、农村所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主题民主生活会

农村所党支部以“三严三实”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与精神。

本次民主生活会由李伯玲书记主持,齐海鹏、杨卫安同志负责记录。

会议首先由李伯玲书记为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两项法规出台的背景和历程。其次,齐海鹏同志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两项法规的主要内容。然后,秦玉友同志结合学习成果和自身体会剖析了《准则》、《条例》的新特点。对支部教师党员群体的行为准则做了全面的规范。

会上,全体党员参与讨论,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确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严把思想关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培养出党和国家的优秀人才。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三是作为高校教师应坚决拥护中央大政方针、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倾向,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要用纪律和规矩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小问题变大问题,由违纪变成违法。

同时,三位参会的党外人士通过学习和讨论也进行了逐一发言,李伯玲书记代表全体党员感谢三位老师的参会,并希望非党人士能够做好监督工作。

最后李伯玲书记全文朗读了王岐山书记的《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的工作报告。

通过此次学习,李伯玲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讲政治,讲党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严格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通过学习提升党员各方面素质,进而推进农村教育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十三、教师发展学院与行政联合党支部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

教育学部教师发展学院与行政联合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党支部书记梅秀娟同志主持了学习活动,她指出党员应加强学习,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来的对党员的要求。在活动一开始,梅秀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大家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牢记心中。

接下来,全体党员用阅读、研讨的方式结合实事和自己的实际工作对准则和条例逐条地进行了学习。对准则和条例的重要章节、处分原则和处分情形等,与会的党员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提供了案例,供大家一起分析、学习。

党员同志普遍认为,此次对“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及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非常及时和必要,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大家按照组织要求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每一位通知都要在工作中认真领会和落实。


十四、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召开“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

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今日召开“树高线,划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园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泽东强调,党的先锋队性质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社会复杂形势背景下出现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10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对《标准》《条例》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和讨论,要做到始终将党的制度牢记于心。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根本目的是用纪律和规矩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小问题变大问题,由违纪变成违法。支部内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该以此警醒自己,切不可马虎大意,恣意妄为,放松警惕,任凭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

《准则》是正面清单,是理想信念高线,是一种道德宣誓。四个必须: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全体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的神圣时刻对自己的要求和党组织的期待,起到精神洗礼的作用。

《条例》中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共23条,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公开发表、传播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等文章、演说、宣言、声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制作、贩卖、传播、私自携带、寄递以上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等;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大政方针的集会、游行、示威、讲座等活动;组织参加会道门或邪教组织等一系列违纪行为。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共17条,包括: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违反规定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一定要高度重视。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包括因工作不负责任导致叛逃、出走的;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的等等,在工作中一定时刻保持清醒,不能触碰底线。

此外,支部党员还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违反生活纪律行为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研讨

十五、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社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本次会议,在支部书记王春光老师的主持下,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支部书记对文件的解读和我们在学习中的理解,支部党员清楚的认识到《准则》和《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贯彻实施好两项党内规则,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 。以党章作为根本遵循,紧扣廉洁自律主题。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目前人民群众对不正之风反映最强烈,对腐败最痛恨,对改进作风、廉洁自律要求最迫切。《准则》抓住这个最突出的问题,鲜明地提出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的规范,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对党章关于廉洁自律要求的进一步阐发和具体化。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廉洁从政”,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既是对模范精神的提炼和传承,也体现了提出比普通党员更高更严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保证理想信念宗旨,体现优良传统作风,保障路线方针政策。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为管党治党确立了鲜明导向,为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指明了方向。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政治纪律。《条例》针对现阶段违纪问题的突出表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做出处分规定,增加拉帮结派、对抗组织等违纪条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党的集中统一。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离开了历史责任,没有忠诚干净担当,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杂志社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过程中所要坚持的高标准和守住的底线。我们杂志社的每一个人都要把作者和读者当成朋友,向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及时发稿不拖沓,绝不收取规定之外的其他费用,也绝不利用审稿之便向作者收取礼金,坚决杜绝《条例》中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和第四十七条所处罚的行为在杂志的整个编校过程中出现,刊物所发表的文章要严格坚持党的标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发挥着强有力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从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六、开展“重温红色经典,提升党性修养”主题活动

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部“青马学会”组织开展的“经典百年,青春传颂”马克思主义系列经典学习活动,以“共产党宣言大赛”红色诗歌主题朗诵和征文的形式,重温红色经典,激发爱国热情,致敬革命先烈。

通过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和“五四”精神的理解,强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提升了党性修养,使同学们立志做党的历史使命的继承者及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跑者。同时,为了促进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部曲波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同时增强同学们对于党的理论和最新政策形势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党性修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十七、开展红色影片观影活动

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观看了《建党伟业》、《邓小平》等影片,帮助同学们了解了革命先辈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被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干劲深深感染。

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党的艰苦奋斗历程的理解,唤起了同学们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责任感,增强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也给了同学们相互间交流进步的平台,充分调动了同学们投身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和思想觉悟。

观看红色经典纪录片《邓小平》

十八、学习陈元晖先生优秀思想,传承教育精神

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以“元晖精神”为指引,借助学部资深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资源,延续历年传统,开展了学习陈元晖优秀教育思想的交流活动,学习陈先生教育思想与人格风范,撰写读书心得,努力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真正践行“勤奋创新,为人师表”。

接棒研读经典,学习教育精神

十九、开展“原创幽默”真人四格漫画大赛

2013级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以实现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为目的,依托学前教育学科特色,力争做到党团联动,组织年级同学举办了以大学生活为主题的“真人四格漫画大赛”。

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围绕大学生活、青春梦想、教育问题等内容,联系生活实际,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漫画并在校园中展出,在表达“原创幽默”的同时,更增强了专业学习兴趣,展现出蓬勃的青春活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原创真人四格漫画”展

二十、“沉醉书香,浸润和美”吉林省图书馆参观活动

2016年4月24日,以“第22届世界读书日”为背景,教育学部各学生党支部开展“沉醉书香,浸润和美”吉林省图书馆参观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中,同学们对图书分类、文献检索、学习网站等进行了全面了解。通过实地考察开阔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二十一、省孤儿学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

本年度,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开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通过互动了解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通过报告和交流会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同时也对支部成员起到了激励和教育作用。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心得交流会,一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另一方面将活动中的奉献精神、参与意识传递给了更多同学,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关爱活动中来。

与吉林省孤儿学校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联谊活动

二十二、学生支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由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精心组织筹备,以各班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力,协同学部爱心志愿者,到同心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通过“爱心直通车”、“义务清扫”等形式对老人进行生活照料,通过“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回忆流金岁月”等形式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陪同老人进行表演节目,聊天,读新闻,共同下棋打牌等,通过与老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一方面积极引导支部成员走向社会,给老人们带来关爱和温暖,另一方面使支部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传承志愿精神的意义。

前往同心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


二十三、认真开展本年度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

在我校组织开展的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学部党委、下属支部、党员中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其中农村所教师支部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农村所研究生党支部和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分别获得校级、院(处)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盖笑松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伯玲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级本科生王梓儒、2014级研究生毛清芸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韩冬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马云鹏、秦玉友、王萍萍、郭平、郑佳荣获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郭庆童、翁灏荣获院(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教育学部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定期过好组织生活,落实民主生活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评选表彰先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学部党委毫不动摇的加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学部各方面的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部党委将继续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创先争优,争取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再创新的辉煌。

教育学部党委

2016年12月

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130024)

电话:0431-85099557 电邮:fed@nenu.edu.cn